中心介绍

中心概况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坐落于泰国曼谷辉广区天龙密路18号,毗邻泰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东南亚地区设立的首个中国文化中心。中心旨在宣传、推广中国文化,发展中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国家友好关系。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占地8222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900平方米,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中心建筑承继了中国经典的梁柱建构精神,并采纳了泰国殿宇密檐形态语言,将中泰两国经典建筑文化内涵融为一体。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功能空间完备,设有展厅、剧场、教室、图书馆、餐厅等,能为当地民众提供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等多方面的服务。 

展厅面积288平方米(24米×12米),高3.8米,展线110米,可举行中小型实物、书画、摄影等展览及其它活动。

剧场拥有观众席317个,舞台台深10米,台宽20米,台口宽12.5米,高4.8米,配备专业舞台灯光音响及放映设备,可举办各类中小型演出、电影放映及会议等活动。

教学培训区共设有7间教室,用于汉语、书画、音乐、舞蹈、武术、厨艺、茶艺、中医养生等中华文化教学活动。其中,舞蹈教室面积140平方米,其余6间教室各有56平方米的空间面积。

图书馆面积470平方米,藏书容量可达40000册,为开放式阅览图书馆,可进行实体图书和多媒体阅览、资料查询。

餐厅总面积95平方米,配备14座VIP包间,可举行小型宴会和中华饮食厨艺的教学示范活动。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露天广场约1000平方米,可举办室外教学及露天文化展演等活动。地下停车场车位40个。 

历史回顾
2007年12月17日,中泰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及其地位的协议》。2010年11月1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泰国国会主席猜•奇初共同为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奠基,开启了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进程。2012年11月21日,中泰国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温总理在致辞中表示,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设立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具有示范意义,她的建立,将把中泰文化交流推向更高水平。